在文字中遇見愛情 簡媜:願這書是一朵玫瑰





簡媜攜新書《我為你灑下月光》來長沙與廣大讀者見面台中產後護理中心介紹。梅溪書院供圖。



《我為你灑下月光》 簡媜著 九州出版社出版

紅網時刻記台中頂級月子中心台中月子中心評比台中高級月子中心者 李子璇 報道

10月28日下午2點,臺灣著名散文作傢簡媜來到長沙梅溪書院,帶來新書《我為你灑下月光》與廣大讀者見面。在筆耕旅途三十周年的裡程處,簡媜寫下這本作品,這是一場對於青春的致敬、重走與告別。在時光與記憶的消隱浮沉間,有些愛情註定無法被時間洗舊。

“秋天把舊葉子揉掉瞭,你要聽新故事嗎……”見面會開場,五位讀者現場朗誦瞭簡媜的《浮舟》《路在掌中》等作品,並分享瞭對於簡媜作品的理解與感悟。沉浸在讀者真摯的朗誦聲中,簡媜台中坐月子中心價格表凝神傾聽,聽到會心處時點頭微笑致意。當讀者飽含深情朗誦《漁父》時,這篇承載瞭太多思念的作品令簡媜聞聲哽咽,眼眶濕潤,現場回憶分享瞭自己與父親之間的故事。

人與人之間最美好的關系是知己

談到新書《我為你灑下月光》,簡媜將這本書定位為愛情之書。很多年輕時經歷的事情,已經塵封在記憶的底層,她說在有瞭一定的人生閱歷後,看待愛情有瞭不同的角度與體驗,“剛強的地方可能更剛強,但柔軟之處可能更圓潤”。

談及創作這本書的契機,簡媜說是個意外,“有時候你不知道是你在寫書,還是書在寫著你”,有一些事情的發生,是完全出乎你原先的意料與規劃之外,好像冥冥之中導引著你,慢慢地牽引你一步又一步地朝著那本書、那個寫作的可能性去走。

簡媜認為“人與人之間最美好的關系是一個知己的關系”,這種知己的關系不僅是在友情中,也有可能在婚姻以及父母子女之間成就。在得知年輕時交往過的一位朋友離世的消息後,她感到非常震驚,而在震驚背後是一種疼惜,這種內心的痛惜是對一位知己離去的痛惜。簡媜說正因為此,使得她重新回過頭,回想年輕時與他交往的過程,因此有瞭《我為你灑下月光》這本書。

在時光的轍痕中,種植富麗玫瑰,在文字中遇見一場金碧輝煌的愛情。在《我為你灑下月光》中,簡媜用染透古典之美的文字,將繾綣與惆悵寫到極致。在書的序言中,她寄言“願這書是一朵玫瑰,帶著清晨的朝露,去尋找與她印合的心。”

於書信中訴說 回到書寫的感觸之中

簡媜現場朗誦瞭新書中《我是不配擁有幸福的吧》章節,以從容的語調,充沛的情感娓娓訴說。簡媜說:“在我的那個時代,男女朋友之間的交往是透過書信的”,她認為書信的那個時代是比較有韻味的,並細致描摹瞭那個書信中所蘊含的浪漫:慎重地找尋一個時刻,在所有的凡俗庸擾的事情都已告一段落的時候,精心挑選一張最能吸墨的紙,連同紙張的顏色與質感都要講究,嘗試找到一支最流利的筆,把信紙攤開,慢慢地寫下對方的名字,當落筆時,就像是呼喚一樣,仿佛是浮在空氣中的密碼的傳遞。

簡媜呼籲讀者回到書寫的感觸之中,拿出紙和筆,寫下那個值得眷念的名字,或是自己的名字,開始對自己的內在訴說。她感慨:有時候文字會帶領你去觸摸到你內心當中最柔軟,或者最淒惻最哀傷的部分。“在文字當中,字會生字,句會生句。它會幫助你往很深層的內在去挖掘,把你隱藏的那個部分慢慢地勾引出來。你在這種書寫當中,你重新去閱讀當中,你也更加地認識瞭你自己。”

《我為你灑下月光》中字字串珠的書信,標記時間的刻度,將心情落字為印,貯藏那份沉甸富足的記憶,宛如一件溫暖的行李,收錄所行過的履跡。於書寫間的無聲歌詠裡,情感的瑰麗蜿蜒而生,一筆一劃中勾勒出人生的倒影。

文字與愛情:愛情是為瞭抵抗黑暗

談及《我為你灑下月光》的主題——愛情時,簡媜認為愛情是為瞭抵抗黑暗的。在苦的愛情當中,無法生出珍惜。她說,在弱水三千中,所取的那一瓢必須是幹凈的,如果那一瓢當中有瞭雜質,有瞭污泥,有瞭魚蝦,有瞭水草,那一瓢裡面太擁擠、太苦澀瞭,那不是愛情的真諦。她認為,愛情可以破碎,但不要骯臟,不要醜陋。

“當你遇到一個知己的時候,他完全瞭解你的追求,他會呼喚起你內心中更強大的力量。”簡媜說,力量引動力量,溫暖呼喚溫暖,她相信愛會啟動更大能量的愛。


在談到自己的文學工作,以及廣大讀者的喜愛時,簡媜說:“當你說你喜歡我的作品的時候,其實你喜歡的不是我,而是透過我的文字所編織出來的我,而你閱讀到的文字背後的那個你,回到的還是你。”她表示“我很榮幸我是一個從事文學工作的人。”

專註於白紙黑字間,將漫天煙塵化為思想凝露,是簡媜一直在文學世界中行走的姿態。當讀者問及接下來是否有創作長篇小說的打算時,簡媜表示有這樣的規劃。面對讀者給予的熱情與期待,簡媜笑道,將繼續在稿紙上耕耘,與讀者朋友進行文學的約會。



(原標題:在文字中遇見愛情 簡媜:願這書是一朵玫瑰)



本文來源:紅網

責任編輯:王曉易_NE0011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AUGI SPORTS|重機車靴|重機車靴推薦|重機專用車靴|重機防摔鞋|重機防摔鞋推薦|重機防摔鞋

AUGI SPORTS|augisports|racing boots|urban boots|motorcycle boots

arrow
arrow

    dkt4ysbt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