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互聯網絡信息中心主任李曉東談“互聯網+”

《中國訪談》擁有先進的演播設備和成熟專業的策劃、技術團隊,節目團隊在全國“兩會”、黨代會、國慶等國傢重大宣傳報道工作中扮演重要角色。由《中國訪談》團隊獨傢策劃制作的多部系列訪談節目,曾獲得國傢級、全國人大、省部級等多項優秀作品獎。

團隊成員:鄭海濱 韓琳 王瑞芳 齊凱 佟靜

裴希婷 李虹霖 張揚 孫婉露


本欄目所有內容,包括註明“來源:中國網”的所有文字、圖片和音視頻資料,版權均屬中國網及/或相關權利人所有,未經中國網的書面許可,任何單位、網站或個人不得變更、發行、播送、轉載、復制、重制、改動、散佈、表演、展示或利用本欄目的局部或全部的內容或服務或在非中國網所屬的服務器上作鏡像,否則本網將依法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已經本網協議授權的單位、網站或個人,應在授權范圍內使用,在下載使用時必須註明“稿件來源:中國網”,否則本網將依法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版權所有 中國互聯網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 chinatalk@china.org.cn 電話: 86-10-88828057 京ICP證 040089號 網絡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


時間:2015年4月3日16:00
簡介:在2015年全國兩會上,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政府工作報告中首次提出“互聯網+”,一時間“互聯網+”成為瞭各大媒體關註的熱點,那麼到底該如何理解“互聯網+”呢??針對這個問題,中國網《中國訪談》邀請中國互聯網絡信息中心主任李曉東做客演播室,為您解讀。

文字內容:

中國網:

各位網友大傢好!在2015年全國兩會上,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政府工作報告中首次提出“互聯網+”,一時間“互聯網+”成為台中產後護理之家推薦瞭各大媒體關註的熱點,那麼到底該如何理解“互聯網+”呢? 針對這個問題,中國網《中國訪談》邀請中國互聯網絡信息中心主任李曉東做客演播室,為您解讀。

2015-04-02 14:49:17

中國網: 台中月子中心價格

李主任您好,歡迎您接受中國網的采訪,首先請您解釋一下什麼是“互聯網+”,尤其是“+”該怎麼理解呢?

2015-04-02 14:50:10

李曉東:

最近這是一個非常熱的詞,“互聯網+”我們叫做internet plus,克強總理在政府工作報告裡明確提出這個詞,從這個行業包括投資界方方面面的人對這個概念都比較關註。因為我是做互聯網的,今年大概是中國互聯網21周年,我在這個行業差不多待瞭21年,所以,我們理解的話,這個“+”更多是一個融合和改造。

台中月子會所2015-04-02 14:50:28

李曉東:

比如,通常我們講“互聯網+媒體”變成新媒體,“互聯網+金融”變成互聯網金融,但是我是從做互聯網的人的角度來講,我們是用一些現代信息化的手段,包括一些互聯網的技術改造傳統的行業,使它能夠更好的去創造一個新的商業模式,服務整個客戶群。所以,它更多是一個融合和改造。

2015-04-02 14:50:59

中國網:

全國人大代表、騰訊董事會主席兼CEO馬化騰指出,“互聯網+”已成創新驅動新引擎,建議推動“互聯網+”健康發展的指導意見盡快出臺,促進互聯網與各產業融合創新。您對此怎麼看?

2015-04-02 14:51:22

李曉東:

馬化騰很有眼光,他這樣講是因為騰訊已經很大瞭,它其實已經改造瞭很多行業。騰訊也做遊戲,包括做即時通信,前兩年微信事件對短信行業產生瞭很大的沖擊,我想它也是從一個互聯網領導者的角度來講互聯網對於傳統行業的改造。

當然我很同意,它還是一個融合創新。所謂的創新就是用互聯網手段和互聯網模式怎麼去改造,我剛才講的是融合改造原有的這些行業,所以從過去二十多年來看,實際上互聯網是默默無聞地、潛移默化地改變瞭很多行業,大傢並沒有感受到這種改變的原動力和未來的發展是什麼,但從我們的政府層面如此重視的話,其實給瞭這些互聯網行業的大佬們或者領袖們一個很好的契機,他們可以大張旗鼓地用互聯網介入到很多傳統行業和傳統服務業,這對他們是一個商機。當然另外一點,對於中國來講,實際上是我們具有一個龐大的傳統行業,因為我們的人口基數很大,國傢很大,服務業的規模也很大,如何利用一些新的技術去改造這些行業,進而能保證中國的經濟能夠可持續發展,其實這是一個值得思考的問題。

比如說制造業,中國的制造業規模很大,但你能數得出來,讓大傢能夠覺得中國賴以驕傲的一些制造業其實很少,相反德國、美國的一些制造業是非常強的。所以,我們如何推動傳統行業改變,其實中國政府一直在做。比如,工信部設立以信息化帶動工業化,其實早就講過要用信息化的手段讓中國的工業盡快趕上世界的步伐或者領先,其實一直在做,當然現在互聯網越來越熱瞭,所以,大傢明確提出“互聯網+”概念,就是明確希望用互聯網的手段促使一些傳統行業,傳統服務業也好、制造業也好、金融業也好能夠求新求變,我想馬化騰提出來的不僅僅是他從互聯網人的角度提出這個問題,也是對原有傳統行業的一個信號吧——我可能要去進入你這個行業改造你這個行業瞭。

2015-04-02 14:51:37

中國網:

在傳統服務業來說,這次“兩會”上也有很多的代表提出瞭智聯網、互聯網移動化這些新的概念,我們可以看到“互聯網+”也是變革傳統制造業的一個重要力量,對此您怎麼理解?

2015-04-02 14:51:54

李曉東:

對於制造業的話,我最近可能關註過一些問題,比如現在在行業裡提到的幾個關鍵詞。比如中國講“互聯網+”,美國人講工業互聯網,德國人講工業4.0,其實我覺得大傢都是殊途同歸,為什麼講殊途同歸呢?因為大傢都從各自的優勢尋求一個未來的強大。比如說德國人,這是毫無疑問,德國的制造業,工業制造和工業設計非常強,所以,它希望在未來一個新的十年二十年,希望德國從制造業方面做突破口,在未來的信息化和工業化融合的過程中,包括互聯網和傳統制造業融合的目標打造的過程中,能夠去領先,我想這是德國人的考慮。但對中國人來講,我們傳統行業不先進,我們體量大,但是並不先進,所以,中國是希望能夠跳躍式發展、快速發展,我們希望既然中國的互聯網現在發展非常快,全球前30位的互聯網公司有7傢在中國,前10位的好像是4傢,實際上是很大的一個體量。我們中國有市場,有技術,我們希望用這些技術能夠帶動中國在制造業更快的發展,我想這些實際上是大傢在不同的角度和不同的路徑,達到一個共同的目標。在這個過程中誰能勝,誰能負,這就不好說瞭。中國快速發展的經濟,肯定會給中國帶來更多的機會。

我記得聽瞭一個新聞,中國經濟的增長對全球經濟增長的貢獻率近30%,這已經超過德國和美國這些老牌國傢瞭。如果我們能用一些新的技術,新的發展引擎的話,有可能我們對世界經濟的貢獻不隻是30%,也可能50%,如果真的說有中國超過美國那一天,我們可能對中國在全世界經濟增長模式中的比例,貢獻率更超過一半,這是有可能的,那麼中國的技術就會成為一個領導者,這也是我們說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做事情。怎麼復興呢?我們能夠為全世界的經濟做貢獻,能夠為技術革新做貢獻,進而為整個文化做貢獻,我想那是每個中國人的驕傲瞭。

2015-04-02 14:52:14

中國網:

在金融業方面,近年來,互聯網金融異軍突起,“鯰魚效應”促使傳統金融機構加快深化改革的步伐。對此,您近幾年的感受是什麼?

2015-04-02 14:52:39

李曉東:

這個問題很關鍵。金融業歷來屬於有錢的行業,我想用一個例子說明一下。互聯網金融無外乎說我是用互聯網的方式改變金融模式,包括支付,包括一些金融的交易等等。但是我想現在沒有任何一個銀行或者說沒有任何一個像樣的銀行沒有網上銀行的,同時,任何一個銀行,像中國的四大行、一些民營銀行也好,也都會有移動的手機APP。實際上銀行業已經在改變瞭,但是互聯網在用它的模式改變金融業,在入侵你的地盤。我們舉個例子,現在微信,我可以替馬化騰做做廣告,微信可以支付,可以面對面收錢,微信可以刷卡,為什麼我對微信印象這麼深刻呢?這個例子就是前兩天我打車,身上忘帶錢瞭,大傢知道,忘帶錢包是很容易的,但忘帶手機基本上是不可能的。每個人都會帶著手機,但錢包有可能就忘掉瞭,那天我就忘掉瞭,身上一分錢都沒有。後來等我打上車瞭以後,再一摸兜裡沒有錢,我說這怎麼辦?後來我一想有滴滴打車,但我不是通過滴滴打車叫的車,所以我就問司機,我可以用微信支付嗎?司機說可以啊,到瞭以後你掃我一下就行瞭。所以,這個司機到瞭以後很熟練的就把自己的二維碼調出來瞭,然後我就掃一下,把金額輸進去,OK瞭。有零有整就給他瞭,所以,這很方便,未來的話,從互聯網的角度來講去改造金融是毫無疑問的,因為它方便。我不能說像以前一樣,很多銀行會有很多銀行卡,身上帶著卡包錢包很多銀行卡,但未來可能隻有一個入口,比如我帶著手機就OK瞭,我無論是NFC近距離通信技術,還是用一些二維碼的支付方式都可以解決很多問題。

現在我聽說也有一些互聯網公司在解決就一個碼,我可以解決所有銀行卡的使用問題,這些都是一些創新,在侵占他們的地盤。前不久克強總理專門去南方看過互聯網金融,其實我覺得也給大傢一個信號,金融業已經持續這一兩百年瞭,現代金融業也已經幾十年瞭,它的改變和創新其實是“這輛車”太大瞭,它掉頭和轉彎是很難的,但是互聯網這輛輕車沒有什麼負擔,它就可能用我的方式來改造你,而且這個改造非常快,因為老百姓很容易接受,老百姓不會說銀行在這裡不設網點,我要求著你設網點。不用啊,現在這些事情都可以解決。

所以,我覺得在未來互聯網金融肯定是發展非常快的,因為金融畢竟是整個社會發展的基礎。那麼對於互聯網+,如果互聯網金融不跟上的話也是不可能的。但是“互聯網+”也為互聯網金融提供瞭一個新的機會。

2015-04-02 14:52:59

中國網:

CNNIC作為國傢互聯網絡信息中心,對於國傢“互聯網+”的佈局和行業發展,做過哪些思考和具體工作,將如何參與?

2015-04-02 14:53:24

李曉東:

今年是我們中心成立第18個年頭瞭,當時成立國傢互聯網絡信息中心的時候就有一項任務,希望CNNIC能夠為整個中國的互聯網發展做一些貢獻,無論是資源管理、技術研發,還是代表中國互聯網去從事國際交流,其實CNNIC一直在做。

當年CNNIC就在這個院子裡誕生的時候,那時候互聯網還默默無聞,最早設立CNNIC是在1997年的時候,那時候中國的互聯網用戶還沒有多少。當然第一份中國互聯網發展報告就是我們出的,所以,我們見證瞭整個中國互聯網的發展。在這個過程中,CNNIC一直想說我們能夠用什麼樣的方式推動這個行業的發展。

舉個例子,我們曾經做過網站排名,到底中國的網站發展到什麼樣呢?當年我們做過排名,像搜狐、新浪、網易這三大網站都曾經在我們前面這個小屋裡領過獎牌,這些杠桿是在推動這個行業的發展,包括近期我們還是在做一些工作,也是希望推動行業的發展。這些事情我們可能沒有去理解為“互聯網+”,但我們理解我們就是搞互聯網的,我們如何能夠用我們的技術、我們的數據,我們的報告,包括我們的一些杠桿能夠調節、推動這個行業的發展,這是我們一直思考的問題。

當然CNNIC本身還在提供一些服務。我們管著中國的國傢域名,大傢知道域名表面上是一個名字,但它實際上綁定瞭一套服務,名字就是一個互聯網網站的入口。比如說,我是騰訊也好,百度也好,他們的名字要出問題的話,他們所謂的上千億美金的市值都是零。所以,CNNIC管的這些基礎資源,我們希望通過這些基礎資源能夠促進創新和應用。

2015-04-02 14:54:14

李曉東:

大傢知道幾年前國際機構開放瞭新的通用領域的申請,其實就是開放瞭一些新的類別,CNNIC在這個過程中,一直在推動整個行業包括組織這些社群去申請新通用領域。我們舉個例子,比如未來我們講互聯網金融,還有互聯網汽車呢,我前兩天剛參加一個活動,關於車聯網,大傢講這個,實際上是互聯網+汽車。問題就來瞭,我們怎麼推動這個行業發展呢?比如就有人會申請.com、.汽車、.auto在名字上,我在開放二級域,核心不是這個名字,而是這個名字背後到底綁定什麼,所以,其實,CNNIC一直在推動這個行業和一些傳統行業去接觸,近期我還要跟一些包括汽車行業的,甚至房地產行業的去進行接觸,因為我不懂,我隻懂互聯網,但我希望瞭解他們行業做什麼,我們來看如何結合,我們就真正會把CNNIC十八年來積累的數據,包括技術、包括我們對這個行業的理解,和對未來互聯網行業的發展能夠和他們一起結合,這就是一個非常令人激動的時刻。CNNIC這麼多年的積累,終於有一天可以為這個行業做一些事情瞭。 比如未來,我們現在也承擔台中坐月子中心推薦為這些行業,比如說汽車、食品、醫藥、健康、包括銀行等等提供一些服務,這是我們所做的。當然我們做的是基礎,大傢看不到,因為CNNIC做的事情大傢看不到,隻有什麼時候看到呢?我們出問題瞭,就像空氣一樣,不污染的時候誰也不覺得重要,霧霾來瞭大傢覺得很重要,CNNIC就是做的這個工作,我們一直默默在推動這個行業的發展,這些準備未來都對“互聯網+”這件事情很有作用。

2015-04-02 14:54:27

中國網:

您剛才提到瞭“智庫”這個概念,對於建設互聯網領域的專業化智庫,您怎麼看?在這方面,CNNIC未來會扮演怎樣的角色?

2015-04-02 14:54:36

李曉東:

這個是非常必要的,當然總書記講要建新型智庫,而且明確說給出一些支持,能支持一些國傢級的智庫包括一些民間智庫的發展,我覺得這可能是非常重要的。因為當一個國傢和社會發展到一定的階段,它的軟性的這種實力是非常重要的,那麼你能不能看得準、看得遠,在戰略上是不是站得對,取決於你未來走的路是不是對的,當然結果是美好還是不美好,那就可想而知瞭。

所以,對於互聯網這一塊,我想對於所有人都是一個新的領域,尤其是對於我們一些政府決策者來講,其實很多人並不瞭解到底互聯網意味著什麼,或者說互聯網很重要,但重要在哪兒,到底未來能改造成什麼,對我們政治、經濟、文化到底影響是什麼,瞭解這個非常重要。所以,在智庫這塊CNNIC一直做瞭很多年,我們從1997年發佈中國第一部中國互聯網發展統計報告開始,到現在已經35次瞭,我們如實記錄瞭整個中國互聯網發展的狀況,無論是網民數、計算機數、行業發展情況、各省發展情況等等,有非常翔實的數據,這些數據已經成為我國政府決策,包括國際機構引用的數據來源瞭。而這些數據恰恰是我們政府決策的依據,互聯網是發展快瞭還是慢瞭,慢在哪裡,快的原因是什麼,這些東西數據支撐為我們國傢在過去十幾年裡已經產生瞭很大的作用,現在CNNIC已經把這些發展統計報告從宏觀層面、向微觀層面去細化,向行業上去縱深延伸,希望對行業發展能夠起到一些幫助。

2015-04-02 14:55:58

李曉東:

比如說我們曾經出過搜索、新媒體、電子商務,包括現在比較時髦的O2O,CNNIC都在做一些研究,而這些報告的話,我們會提供給相關的政府部門,相關的行業,甚至一些企業都決策使用,而這些已經對這些企業方方面面產生瞭很大的作用,這些其實是CNNIC一直在做。我們其實在CNNIC設有專門的發展研究的部門,研究我們的技術發展趨勢,行業發展趨勢,包括一些需要的政策,我們也給政府很多的建議。其實無論從發展層面還是從治理層面,都提供瞭很多支持,而且我們在2013年的時候還專門設立瞭互聯網發展研究中心,我們在2013年聯合國有一個互聯網治理論壇,我們公開宣佈瞭CNNIC成立互聯網治理研究中心,這個治理就會涉及到我如何管,如何發展,提供什麼樣的政策,而這會涉及到剛才我講的方方面面各個行業,從發展角度和治理角度怎麼做事情,這一塊我們已經在國際上產生一些影響力。我們在已有CNNIC研究的基礎上,做瞭很多的工作,另外在國際上拓展合作,因為互聯網是一張網,它必須能夠考慮中外區別,考慮歷史上的差別,然後共同的提供一些政策,我們給政府提供一些意見。

當然現在大傢知道,CNNIC目前調整到網信辦,其實我們有更好的一個管道給中央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小組,組長是習總書記。我們希望CNNIC這麼多年建立的良好的國際合作關系,國內和行業的關系,以及我們和政府的關系,能夠綜合各方面的優勢為政府、包括行業提供一些治理發展的支持,這是我們非常願意做的事情。而且我們過去十年來做得還不錯,所以,我們希望未來在新型智庫建設上也能夠為國傢做一些力量。

2015-04-02 14:57:19

中國網:

去年3月,美國政府宣佈放棄對IANA的管理權,並將這一權力移交給“全球利益攸關體”。我們知道您是IANA職能管理權移交協調工作組中唯一的中國代表,請問IANA職能管理權的移交對於整個互聯網行業帶來哪些影響?

2015-04-02 14:57:30

李曉東:

這個應該說是影響非常大,當然它是一個非常基礎性和潛在性的影響,IANA職能管理權就是所謂的互聯網管理權,我們通常講中國互聯網沒有互聯網管理權,指的就是中國沒有互聯網根的管理權,所謂互聯網的根,其實就是指這些名字的根。所以,IANA職能管理權,核心的職能就是關於未來根服務器管理的問題,這實際上涉及到整個互聯網管理和控制的問題,這個職能以前在美國,我們知道互聯網來源於美國。所以,美國政府當仁不讓地說這個事我管。

過去這些年看起來管得還不錯,但現在互聯網已經深入到政治、經濟、文化、老百姓的方方面面,甚至影響到一些政治,這些事情已經引起各國政府廣泛的關註,包括斯諾登事件以後,大傢對於美國政府去管互聯網已經產生很大的質疑,所以,一個重新的全球互聯網管理的格局就會變化。就像說“互聯網+”,行業發展越快,我們就會越擔心,我們是不是構建在一個沙灘之上,我們建立一個很漂亮的城堡,最後建立在沙灘之上,海水一沖,城堡塌瞭。

我們的“互聯網+”發展得再大,經濟規模再大,最後發現我們的安全不能保證,我們的治理結構上依賴於一國政府的控制,那這就很麻煩瞭,所以,我們現在參加這個管理組實際上是希望把全球互聯網核心最終的管理權能夠重新按照一個合理的模式去分配,從美國政府一國控制變成一個多邊的,大傢共同管理,這樣才能確保一個穩定安全的,符合全球治理需求的互聯網,才能去造福人類,造福社會,包括造福我們經濟,才能讓我們的“互聯網+”不是建在沙灘上,而是建在一個牢固的地基上,這是它的作用所在。

2015-04-02 14:58:04

中國網:

感謝您接受中國網的采訪。謝謝。

2015-04-02 14:58:22

圖片內容:

李曉東:當時成立國傢互聯網絡信息中心的時候就有一項任務,希望它能夠為中國互聯網發展做一些貢獻。

李曉東:“互聯網+”也為互聯網金融提供瞭一個新的機會。

李曉東:我們中國有市場、有技術,希望用這些技術能夠帶動中國在制造業更快的發展。

李曉東:對中國來講,我們傳統行業不先進、體量大。

李曉東:明確提出“互聯網+”概念,就是明確希望用互聯網的手段促使一些傳統行業能夠求新求變。

李曉東:“+”更多是一個融合和改造。

視頻地址:

http://mp4.china.com.cn/video_tide/video/2015/4/2/2015421427959987722_364.mp4

圖片大圖:



李曉東:當時成立國傢互聯網絡信息中心的時候就有一項任務,希望它能夠為中國互聯網發展做一些貢獻。

中國網 李佳



李曉東:“互聯網+”也為互聯網金融提供瞭一個新的機會。

中國網 李佳



李曉東:我們中國有市場、有技術,希望用這些技術能夠帶動中國在制造業更快的發展。

中國網 李佳



李曉東:對中國來講,我們傳統行業不先進、體量大。

中國網 李佳



李曉東:明確提出“互聯網+”概念,就是明確希望用互聯網的手段促使一些傳統行業能夠求新求變。

中國網 李佳



李曉東:“+”更多是一個融合和改造。

中國網 李佳

台中產後月子中心價格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AUGI SPORTS|重機車靴|重機車靴推薦|重機專用車靴|重機防摔鞋|重機防摔鞋推薦|重機防摔鞋

AUGI SPORTS|augisports|racing boots|urban boots|motorcycle boots

arrow
arrow

    dkt4ysbt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