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京都與歷史同行/梁 廣

在日本留學的兩年時間裡,由於住在廣島市附近的緣故,我大部分時候都是在西日本地區活動。大概也是因為這個原因,我始終對關西地區懷有比對關東地區深得多的感情。如果有人要問我最喜歡日本的哪個城市,我的答案也非常明確──京都,日本歷史上作為首都時間最長的城市,也是日本首屈一指的古都。相比於東京的現代化,大阪的台中產後照護商業味,名古屋的工業感,京都最吸引人的地方,就是深厚的文化底蘊。那底蘊就似隱藏在空氣之中,見於每一條略顯蕭條的老街每一戶飽經風霜的老宅,抑或是那老街老宅的墻頭上,悄然探出頭來默默註視?夕陽的一朵小花。

我初探京都,是在我到日本半年之後。好不容易過完最為艱難的頭半年,將到暑假的時候,一次我們導師在課上說,乾脆暑假尾段的時候組織全班去京都參觀一下,玩兩天。說完特別看?我們幾個留學生說道:京都是日本最負盛名的古都,特別是幾位留學生同學,最好還是一起去看看。

那是我第一次到訪京都。導師熟門熟路地帶我們接連參觀瞭三十三間堂,清水寺,銀閣寺,金閣寺,二條城,嵯峨野等京都最著名的景點。隻不過我發現同班的日本同學並不是很感興趣,原定三天的旅行,過完第二天中午就已經有大半人先行回去瞭。

第二天晚上吃飯之前,在京都站那高聳得讓人完全不覺得這是火車站的天臺上,我問導師為什麼那些同學要先走。

導師說那是因為他們多半都來過。日本的學生在小學或初中的時候,學校是一定會組織到京都來參觀的。

我問為什麼,日本也有很多著名城市可去的啊。

導師說那沒錯,但隻有這個地方,能夠告訴別人,為什麼日本成其為日本。這個地方集中瞭歷史上太多的東西,從向中國學習時的日本,到戰國時代內戰不休的日本,再到終於擺脫封建制度,開始向西方學習並最終走上擴張之路的日本。從別的角度來說,還有佛教對日本的影響和日本式的審美情懷,隻有現在在你腳下的這座城市能夠同時告訴你這一切。

說完,導師頗有興致地看?我,問道:你對京台中坐月子中心價格都有什麼感覺嗎?

我說我還沒去過日本很多地方,但我有預感,這將是我在日本最喜歡的一座城市。

台中產後護理中心介紹師問為什麼你這麼肯定?

我答道:你還記得昨天在清水寺附近你提醒過我們說那附近是京都很多藝伎表演的場所,讓我們註意留意看那些走過的藝伎嗎?你提醒過之後,確實我曾經看到有藝伎在那裡走過。如果在別的地方,穿?和服化?那樣的濃妝,別人肯定會覺得很奇怪。但在那裡,穿?和服的女子優雅地走過,伴?樹上飄落的花瓣,襯?背景裡青色的遠山和很有年頭的古剎,加上午後的日光,卻是一副無比和諧雅致的景象。也許那就是你說的日本式審美。

導師抬起頭看?暮色裡的天空,說道:你這答案我真沒聽人說過。不過確實是那樣。

正因為這一次的美好印象,一年後當我報名托福考試時,我毫不猶豫地把考場定在瞭京都。順便也打算會會一個多年未見的朋友。這朋友也是個廣州人,是我在執信讀高中時的同學,大學時考去東北,彼時剛來到日本讀研。

考完試出場已是中午,不多會兒朋友趕到。我們五年未見,他的第一句詞卻是:汝特地上京(指封建時期日本駐守各地的大名到京都朝見幕府將軍)晉見寡人,居然不跪?

我學出長州方言對他說道:你的時代完結瞭。(長州就是現在日本的山口縣。明治維新之前打倒幕府的運動當中,大部分的領袖都是長州人)

朋友說道:你也不是第一次來瞭,主要景點台中月子中心評價應該都去過瞭。這樣吧,我帶你走一條穿越之路。

我倆沿?貫穿京都城東的鴨川向北進發。走瞭沒多長時間,朋友突然在路邊站定,指?旁邊的一傢便利店對我說道:這地方有印象不?

我說你開什麼玩笑,還能隨便一傢便利店我都有印象?

朋友說這裡就是近江屋。日本明治維新之前的著名革命活動傢?本龍馬就是在這裡被暗殺的。你總在廣島一帶活動,那裡可就是明治維新運動發源地的附近,總知道?本龍馬吧。沒有他,就沒有長州和薩摩的同盟,也就沒有之後推翻幕府的革命和將政權歸還天皇的明治政府成立。另外他的“船中八策”是明治政府施政的一個基本方針。簡單說,沒有他,也許就沒有明治維新瞭。 (上)



台中做月子中心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AUGI SPORTS|重機車靴|重機車靴推薦|重機專用車靴|重機防摔鞋|重機防摔鞋推薦|重機防摔鞋

AUGI SPORTS|augisports|racing boots|urban boots|motorcycle boots

arrow
arrow

    dkt4ysbt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